2005/06/14

費曼手札:熱情,誠懇與追求自由的精神

分類:讀書心得
◎yuyen

美國的「全知」雜誌曾經推許科學家費曼是當代「全世界最聰明的人」,費曼的書在台灣翻譯上架之後登上了暢銷書排行榜,今天推藨的這本費曼手扎,是從費曼人生各個歷程中所寫的信件,來檢視費曼的人生價值觀,但我心裡懷疑的是,書中的費曼是否被神化了?我們所認識的是真正的費曼嗎?

做為一個科學家,費曼的書籍最近在台灣書市掀起一陣旋風,這當然不只是因為費曼的科學成就,我在他的書中也讀出了他過人的人生特質,例如他非常的熱情、誠懇與追求自由的精神。

費曼1986年曾出任「挑戰者號太空梭失事原因」總統特別調查委員會,當時他特別強調:「我是自由的,可以不受任何層級的任何人影響。而我的推理方式是單刀直入的,我也很誠實。」費曼說,他不理會各方政治力量,他只是以近乎天真而單純的心思,沿著筆直大路前進,查清楚在物理實質原因上為何太空梭會失事(p583)。

費曼的一生是否都如他所說的,不可受人控制,絕對自由與誠實?這是什麼樣的特質呢?我們的人格中是否正欠缺這樣的特質呢?

費曼也曾說:「在物理世界裡,真相很少是完全清楚的,更不用說在那些和人有關的事了」,他說:「沒有任何疑點的事,不可能會是事實。」(p454)費曼是否在他的生命中實踐這樣的說法呢?在彌漫著不確定的條件當中追求真理,研究人員應該永遠抱持懷疑態度,這就是科學的精神,也是全世界對費曼喝采的主要原因。(p30)

費曼所留下來的書信中,可能很多女性會感受到這位科學家浪漫的一面,他堅持與青梅竹馬但罹結核病的阿琳結婚(p47),他曾在1942年6月寫信給母親,強調要結婚這個決定是現在的決,與高貴的情操或兒時吃菠菜的動機不同,而6月29日他們就真的結婚了。但從這段婚姻聚少離多只撐了三年,從書中費曼1946年10月17日寫了一封信給他的妻子阿琳(p131),可以知道兩人鶼鰈情深,但其實阿琳早在1945年6月16日辭世了。雖然喪妻一年半,但費曼寫說「你雖然死了,卻比任何活著的人更美好」,這封信末的附筆寫道:「原諒我沒有寄出這封,我不知道你的新地址啊!」。

試問,一般科學家會這樣的浪漫嗎?這是拿過諾貝爾獎的人嗎?

但,費曼的第三段婚姻也非常特別,但書中似乎沒有收錄太多他婚前寫給第三任英國籍妻子的情書,為什麼呢?熱愛流留於上空酒吧,過著特異獨行科學家生活的費曼,是否有著一顆空虛的心靈呢?還有,他的第二任婚姻是否有人麼隱情呢?

費曼曾參與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的原子彈實驗,他在一封給母親的信件中提及此事(p126),這封信仔細提到科學家們原子彈試爆炸的過程,天空先出現明亮的黃色,地面呈白色,黃色光愈來愈暗轉為澄,隨後橘紅火球上,看來如同香菇的,最後只剩下翻騰的黑,這一切局限在美妙的紫色光暈裡,最後只留下長長的一股煙在下方。而因為聲音傳播比光慢,巨大的爆炸聲比眼前的畫面慢了一分四十秒。這封信中,費曼說大家對於「自己參與的工作深感自豪,也許我們能使戰爭早日結束。」究竟科學家如何看待這些影響人類歷史的實驗的?

原子是什麼呢?在費曼給他的表侄女信中說「原子可能就像手錶一樣,但實在太小了,我們只好用力讓兩個原子相撞,再看看飛出來的那些有趣的東西,就類似手錶的齒輪、彈簧等…」(p174)。費曼與一般專家不同的是,他很願意與包括媒體等其他領域的人溝通,與陌生人寫信,這正是費曼吸引後人的原因,

一個科學家不只鍾愛物理與真理,擁有過人的熱情才是讓人感動的地方。

愛因斯坦常嘲諷自己說:「為了懲罰我蔑視權威,命運讓我變成另一個權威。」但費曼雖然在物理學領域已是權威,但他卻常對大學生說:「別管那些權威人士說什 ,要自己想一想。」(p460),我想,費曼才是真真切切的一直活在疑惑與不確定之中,這是一種自由主義情,更是是他所篤定的科學信仰。

閱讀完費曼一生所寫的這麼多的信,我想,費曼所擁有的正是我們所欠缺的,我們欠缺了點科學人的精神,我們還欠一點對這個社會的熱情,我們欠缺打破權威的決心,我們也欠缺追求自由的毅力。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5/06/blog-post_111876182010477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