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5

香蕉戚風蛋糕

◎yuyen
因為不必加泡打粉,所以這半年來多數傾向做較健康的戚風蛋糕,感謝MASA老師提供的最新配方,但因為家裡正好沒有核桃等,省掉堅果蛋糕依舊香噴噴,多打了一個蛋黃及配料(否則五個蛋黃、六個蛋白真得很麻煩)就放進了「貓咪烤模」順便烤了。 今天的測試:六個蛋黃+糖80克+三條香蕉打糊+水60克+橄欖油70ML用桌上打蛋器混合均勻+過篩低粉200克(上述配方中的一個蛋黃+糖20克+香蕉一條等是為了額外做貓咪模型蛋糕),將多做的量倒出,放到貓咪形狀烤模裡180度烤15分鐘。冰過的蛋白六個+40克糖打到硬式發泡,與剩下的蛋黃液混合均勻敲二十下打出空氣,烤箱150度烤38分鐘。 戚風蛋榚 (Chiffon Cake) Chiffon指一種布料,類似絲t綢,但是沒有像絲綢般難保養,因為口感和組織特別柔軟綿滑,所以就叫做ChiffonCake。海綿蛋糕完全靠打發蛋(全蛋或是分蛋)來形成蛋糕組織裡的孔隙,戚風蛋糕是美國廚師改良的海綿做法,加了植物油與水來增加組織濕度,使口感蓬鬆,烘烤時需要攀著烤模壁(鋁製效果好)往上爬升,取出之後所以要倒扣!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