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6

五年前的預言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竟在電腦舊檔案裡找到這篇文章,這是陳文茜2000年大選前寫給網路媒體的文章,因為網路媒體刊登此文長達一個多月,我為此特別採訪部份政壇與媒體人士想了解內情。但,這篇文章後來竟在網路媒體的檔案中莫名其妙消失無蹤,沒想到,此刻卻意外在舊檔案中發現。

當年,她預言2000年連戰當選總統,陳水扁得票創新低…,後來的選戰結果與這篇預言大相逕庭,但我回想起十餘年前跑新聞時初識民進黨要人的過程,專訪老許的種種,到現在媒體與政治複雜情勢,只能感嘆世事多變,江湖如此,再看此文只能滄海一聲笑。


名家評論/陳文茜/2000年大選前

漫天煙硝的選戰,最後可能拿到三成以上選票的還是連、宋兩人,第三名的陳水扁得票率甚至可能在25%到30%間。

連戰、宋楚瑜誰將會是21世紀的總統?決定因素在於地方派系關鍵時刻將倒戈向誰。如果政務委員鍾榮吉後,還有四波五波的國民黨大官投向宋營,那麼,宋楚瑜選票少則31%,多則35%。宋楚瑜只要讓國民黨地方派系的3%到5%選票流到宋營,來回就贏連戰6%到10%,連戰則可能因此拿票31%到32%,成為第二名。

如果宋楚瑜這段時間營造氣勢,繼鍾榮吉後又策動一波波立委民代,最後一兩天如前高雄市長吳敦義等大牌政治人物再投宋營,那麼,宋楚瑜可望營造當選氣勢,進一步決定地方派系選票流向。

眼前,地方派系正押注一場沒有退路的大賭博,地方派系與連戰淵源不深,屬消極性動員,就怕檯面上不挺連會有後遺症,但地方派系與宋楚瑜省長任內卻有直接互動。如果3月10日的民調顯示宋楚瑜仍領先,地方派系將觀風向版塊挪動向宋。

相對地,連戰選情將因此告急,又因為台灣一向有族群問題,很多人會擔心外省籍人士當總統,棄扁保連效應將在此時發酵,陳水扁得票率將下滑,連宋對決的激烈程度,將決定陳水扁得票率能不能到25%。

選戰雖打得難分難捨,但脈胳已分明,宋楚瑜若在這最後一波沒打起來,結局將是連戰當選,宋楚瑜第二高票,陳水扁得票在25%到30%;如果宋楚瑜衝上來,那麼宋當總統,連戰第二高票,陳水扁得票率可能因棄保效應不到25%。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5/09/blog-post_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