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1

兵庫中最強大的武器:忍耐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走過人生的山峰與幽谷,謝長廷的人生高潮迭起,2001兼任民進黨主席時,他曾說:「我寧將光芒讓人,在政策上率領民進黨跟隨陳水扁總統步伐。」他強調:「現在早已不是那個長扁相爭的時代,未來,我還考慮不兼黨主席了…。」當時的謝長廷將黨主席一職空讓出來交給陳總統,昔日的柔軟身段,對照著2006年初他向陳總統勇於說「不!」言談間卻有淡然及壑達,黨內人稱智多星的謝長廷,在人生幾番風雨中,只能在強風之間,逆風挺進。

他,與陳水扁總統同樣出身貧戶,但他的從政及成長歷程卻與陳水扁第一名的故事很不同。謝長廷每每在人生危疑後,在眾人不看好的目光之中,峰迴路轉苦中作樂,趁勢在旁人不注意的剎那才登上高峰。

念中學時的「長仔」醉心體操,以成為國手為職志,學業成積始終不好,當時他念台北商專,常爬牆到成功高中與體操友人練習,有一天,他突然想到要唸書了,就撿一些校友們不想看的講義回家研習。家境不好也沒錢補習,謝長廷天天傍晚到補習班門口趁管理員用餐時溜進教室旁聽。「偷聽」了一年,謝長廷以北商的學力考取台大法律系,而於大三再考上高考。

這樣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故事,不斷地出現在謝長廷人生。1986年民進黨組黨時,「民主進步黨」這個名字就是謝長廷的強力主張。1981年首度出馬參選台北市議員,和陳水扁與林正杰同時進入議會,人稱三劍客;1986年謝長廷第一次轉戰立委,卻出乎意料高票落選,是他人生的重大挫敗,是1989年謝長廷捲土重來時,選民才高票將謝長廷送進立法院。

雷同劇情再出現在謝長廷政治生涯,台北市長初選時長扁相爭他高票飲恨,很有風度地揮揮衣袖出任陳水扁競選總幹事。與彭明敏搭檔參選的正副總統選戰中,謝長廷再落敗,隨後被捲入宋七力事件,一連串打擊,讓謝長廷掉入政治生命的谷底,失去光環。

但在舞台角落的謝長廷,始終沒有放棄爭取燈光聚焦,南非武官遭挾持事件中,他選擇深入前線營救,頓時成全國焦點人物,卻也毀譽參半,尤其白冰冰對他的怨延伸到高雄市長選舉,成為選戰恐怖教材。事實上,幕僚們當年都反對謝長廷當年介入白曉燕案,但謝長廷的個性就是這樣,寧可縱身一試,人生但求無悔。 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是意外介入白曉燕案,又意外引爆對手散發八萬支白冰冰罵他「不是人」的負面廣告讓選民實在看不下去,謝長廷是否仍能在1998高市長選舉中以4566票險勝?答案誰也不知道。

回想當年,謝長廷到南部開疆闢土時,根本沒有人看好他,當時他在高雄一步一腳印地拉票,也少有記者願去採訪,但謝長廷的政治操作充滿逆向思考,今天的「長仔」已不再是那個偷偷到補習班聽課的孩子,更不是撿人家的講義念書的體操選手,2001年時他成為執政黨主席兼高雄市長,2005年打鐵街少年當上了閣揆。

做為一個政治領袖,明眼人深知走溫和的「和解共生」路線本來就不易討好,尤其在當前民間隱含兩種國族主義的思潮對抗下,慷慨激昂的對立路線具煽動力,溫和派容易被極端派誤解。但謝長廷放棄走煽動路線,選擇一條難行的、溫和而堅定的和解共生路線,這也埋下了十一個月閣揆生涯下台的伏筆。

回首短短十一個月,謝長廷在內閣裡幾乎都沒有安插自己人馬,提到政績,謝長廷說:「做得最好的是民生及公義的平衡!在維持經濟穩定發展的同時我們也調整社會公義與人文環境的比重。」謝長廷認為,他具體落實經濟發展、永續環境及社會公義的黃金三角理念。此外,謝長廷任內的出口成長8.5%,金額,出超為78億美元,觀光客破歷史新高達到325萬人次,失業率在去年11月份降至3.94%,這是近年來首度降至4%以下。稅收方面謝閣超收1846億元,預算達成率為113%,同時實施勞退新制,對弱勢照顧的老農津貼提高到5000元,會期內並通過治水條例及最低稅負制等重大法案。

對於任內的每個數字,從失業率數字到他市長任內鋪設的地下管線長度與比率,謝長廷幾乎倒背如流,無奈,媒體對於他的努力及政績少有報導,謝長廷也從來不是一個媒體型的領袖,他從一個高職生、體操選手,到法律系研究生、美麗島律師,到宋七力事件、陳進興事件營救南非武官,及至成為高雄市長,接手成為黨主席,或去年出任閣揆。謝長廷順勢而為、借力使力的哲學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常不按牌理出牌,也在意外中規劃人生。每一次成功都是經年努力而來,但,他也以同樣的笑容來迎接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世事難料,謝長廷有一套獨特的「夾菜哲學」,就是雞腿轉到你面前時才出筷子,否則不必強求,同樣「隨緣盡力」基調,他也曾多次強調成功不必在我,光芒可以盡送他人,談到是否參選2008再上一層樓?謝長廷言談中有著淡然與壑達,他知道前方有路只能勇敢前行,儘管荊棘遍布。

那個曾經在平衡桿上發憤念書的體操選手,那個在一次一次失敗後又站起來的謝長廷,現在對風雨人生已有新的盤算,放低身段、退一步海闊天空更貫穿他的政治哲學。德國總理艾德諾曾說:「忍耐是面對挫折時,兵庫中最強大的武器!而我很有耐心,我可以等待…。」現在,謝長廷早已深諳德川家康兵法,他一步步在檯面下努力茁壯自己,耐心等待杜鵑啼的那一剎那。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6/02/blog-post_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