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0

一本書

分類:讀書心得
◎yuyen

決戰二00八 誰來斬馬 新書發表座談會

「誰來斬馬」綠委呼籲民進黨要先團結

「決戰二00八誰來斬馬?」這樣的話題,正持續在政壇發酵中,在此期間,一本以此為名的新書,於昨日舉行新書發表座談會,包括,民進黨立委王淑慧、林重謨、徐國勇,以及媒體人陳立宏、簡余晏、阮昭雄等出席,就當前民進黨內權力變化深加剖析,綠委們一致認為,民進黨要先求團結,才能再思斬馬,否則黨內各派殺成一團,最後反讓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佔到便宜,立委更盛讚該書內容豐富,分析精闢,值得一讀。

這本作品針對綠藍政壇天王人物優劣分析,更點出國內外的政治大局趨勢,其中,更確定泛藍馬英九的共主地位,但也清楚地揭開馬英九光環下的缺點死角,同樣地,對泛綠各天王的優劣剖析。徐國勇直言,這本書泛綠支持者要看,特別是黨內各大天王的支持人更是要來看,比較這些政治要角。

林重謨表示,看到目前民進黨內的紛爭,讓他想到當年鄭成功身後的事,鄭成功死後,鄭的子孫那邊爭權奪利,但爭到最後回頭一看才發現眼前盡是清兵,帶頭還是當年的鄭成功的大將施琅。林重謨以此強調,團結一致對外的重要性。他更表示,這本書觀察綠營天王、泛藍要角分析深入淺出,十分精彩,但他更指出,面對馬英九就不要去跟他比屬於馬的強項,像是外表、氣質等,就應該他一樣,充滿在地的性格,比不一樣的,比出屬於自己的強項,這樣才對。

王淑慧指出,民進黨內的派系內鬥激烈,可說是世上少見,到現在還是有派系在砍殺,她質疑,民進黨內是不是就是有共產黨在臥底。王慧淑也提到,日前有人批評呂副總統,怎能用「國之將亡」,什麼是「國之將亡」,她非常不能諒解這句話。王淑慧也很捧呂副總統,她認為,呂除了人緣不好外,其他的一切條件很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她認為,民進黨是不知道怎樣對女性好。

談到呂秀蓮,林重謨倒是與王淑慧意見有所不同,兩人還為此有番唇槍舌劍,讓座談會的過程高潮不斷。談到「決戰2008誰來斬馬」一書,作者之一的簡余晏也提到,她在書中也呂秀蓮的角色,也說到十多年前呂秀蓮就有更上一層的豪情壯志。也是作者之一的阮昭雄更就馬英九的光環加以剖析,來賓陳立宏則是對當前民進黨的紛亂,各派系的爭鬥感到憂心,否則恐怕會步上當年國民黨敗掉政權的後塵。

徐國勇也從本書內容有感而發的指出,從身段、政治智慧等方面,他不誨言地直言,就是謝長廷的條件最適合2008來出戰總統大選,雖然,現在謝長廷從行政院下來,但不能忽視謝長廷的優點,他現在可以深入民間,與人民站在一起,更可以對政治有更開闊的伸展空間,厚植更豐富自己的政治資本。徐國勇也期待,黨內各派不能在內鬥下去,要團結一致對外。

王淑慧表示,黨內這幾個天王要角,從這本書的內容來看,每個人的優劣都是剛好可以互補,只要大家團結一氣,就能產生極大的能量,如此才有資格跟現在團結一氣的泛藍一戰。

新書發表會相關報導:

台灣日報-20060119


自由時報-20060120


新書內容:
http://mr-winner.blogspot.com/2006/01/new-book2008.html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6/01/blog-post_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