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1

回教長老念完經才殺來吃的牛肉
分類:生活翦影
分類:陳謙天下

◎yuyen

中午去吃清真中國牛肉麵,點了斤餅、合菜戴帽、京醬肉絲、半筋半肉清湯、以及牛肉蒸餃。

「清真指的是依回教習俗宰殺。得有回教長老念經、下刀,才能宰殺。」這種依回教儀式殺的牛肉,台北市在和平東路市場邊還有得買。要能讓回教長老念經後才能殺,當然不是病死牛。本來以為京醬肉絲是豬肉,後來才想到,回教徒不吃豬的,現場的毛筆字有寫,只用三十個月以上的、一百五十公斤以上的牛。
我覺得這一次我最喜歡的就是「半筋半肉清湯」因為它的湯頭鮮,肉配筋也非常好吃,我建議大家,下次去吃,不妨也點點看「半筋半肉清湯」喔!
清真中國牛肉麵館,地址是延吉街137巷9號 ,電話02721-4771。

註:為什麼回教徒不吃豬肉?
「古蘭經」在回教徒心目中的地位,就如同聖經對基督徒的重要性一般。古蘭經的內容不僅給予回教徒道德引導,還記錄了許多生活上的指導,以及必須遵行的戒律規範。

阿拉伯人認為豬是污穢不潔的動物,考慮到衛生與健康,教主張禁吃豬肉。古蘭經上有段話說:「敬拜真主的人們啊,你們可以吃我賜與的佳餚美食;真主只禁止你們吃屍骸、血、豬肉以及贊誦真主以外之名所宰殺的...」也就是說,對古蘭經絕對虔信的信徒不只不吃豬肉,對那些未依規定程序宰殺得來的肉類,同樣是拒絕煮食的。

這種情況就好像印度教的人不吃牛肉,愛狗的現代人不吃狗肉一樣,單純是信仰問題,沒什麼道理可言的。(本文摘錄自e世紀十萬個為什麼?)

註:為什麼稱伊斯蘭教為回教?
伊斯蘭教在唐代傳入中國,曾經還有大食帝國(今阿拉伯)的使節團來到長安,向中國宣揚伊斯蘭教義並介紹大食帝國。唐、宋時期,中國和阿拉伯地區的往來已經十分的密切。

許多阿拉伯人來到中國東南沿海或是西北地區做生意、生活,甚至還有阿拉伯人在中國當官任職。到了元代,由於蒙古西征勢如破竹,中亞地區許多部族因此離開殘破的家園,跟著蒙古軍隊移居中國西北部,成了中國今日回族的祖先。

這些中亞來的移民絕大多數都是信奉伊斯蘭教,中國受到影響而改信伊斯蘭教的並不多,因此便將伊斯蘭教稱為「回」教。(本文摘錄自e世紀十萬個為什麼?)

    2006/01/20

    一本書
    分類:讀書心得

    ◎yuyen

    決戰二00八 誰來斬馬 新書發表座談會

    「誰來斬馬」綠委呼籲民進黨要先團結

    「決戰二00八誰來斬馬?」這樣的話題,正持續在政壇發酵中,在此期間,一本以此為名的新書,於昨日舉行新書發表座談會,包括,民進黨立委王淑慧、林重謨、徐國勇,以及媒體人陳立宏、簡余晏、阮昭雄等出席,就當前民進黨內權力變化深加剖析,綠委們一致認為,民進黨要先求團結,才能再思斬馬,否則黨內各派殺成一團,最後反讓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佔到便宜,立委更盛讚該書內容豐富,分析精闢,值得一讀。

    這本作品針對綠藍政壇天王人物優劣分析,更點出國內外的政治大局趨勢,其中,更確定泛藍馬英九的共主地位,但也清楚地揭開馬英九光環下的缺點死角,同樣地,對泛綠各天王的優劣剖析。徐國勇直言,這本書泛綠支持者要看,特別是黨內各大天王的支持人更是要來看,比較這些政治要角。

    林重謨表示,看到目前民進黨內的紛爭,讓他想到當年鄭成功身後的事,鄭成功死後,鄭的子孫那邊爭權奪利,但爭到最後回頭一看才發現眼前盡是清兵,帶頭還是當年的鄭成功的大將施琅。林重謨以此強調,團結一致對外的重要性。他更表示,這本書觀察綠營天王、泛藍要角分析深入淺出,十分精彩,但他更指出,面對馬英九就不要去跟他比屬於馬的強項,像是外表、氣質等,就應該他一樣,充滿在地的性格,比不一樣的,比出屬於自己的強項,這樣才對。

    王淑慧指出,民進黨內的派系內鬥激烈,可說是世上少見,到現在還是有派系在砍殺,她質疑,民進黨內是不是就是有共產黨在臥底。王慧淑也提到,日前有人批評呂副總統,怎能用「國之將亡」,什麼是「國之將亡」,她非常不能諒解這句話。王淑慧也很捧呂副總統,她認為,呂除了人緣不好外,其他的一切條件很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她認為,民進黨是不知道怎樣對女性好。

    談到呂秀蓮,林重謨倒是與王淑慧意見有所不同,兩人還為此有番唇槍舌劍,讓座談會的過程高潮不斷。談到「決戰2008誰來斬馬」一書,作者之一的簡余晏也提到,她在書中也呂秀蓮的角色,也說到十多年前呂秀蓮就有更上一層的豪情壯志。也是作者之一的阮昭雄更就馬英九的光環加以剖析,來賓陳立宏則是對當前民進黨的紛亂,各派系的爭鬥感到憂心,否則恐怕會步上當年國民黨敗掉政權的後塵。

    徐國勇也從本書內容有感而發的指出,從身段、政治智慧等方面,他不誨言地直言,就是謝長廷的條件最適合2008來出戰總統大選,雖然,現在謝長廷從行政院下來,但不能忽視謝長廷的優點,他現在可以深入民間,與人民站在一起,更可以對政治有更開闊的伸展空間,厚植更豐富自己的政治資本。徐國勇也期待,黨內各派不能在內鬥下去,要團結一致對外。

    王淑慧表示,黨內這幾個天王要角,從這本書的內容來看,每個人的優劣都是剛好可以互補,只要大家團結一氣,就能產生極大的能量,如此才有資格跟現在團結一氣的泛藍一戰。

    新書發表會相關報導:

    台灣日報-20060119


    自由時報-20060120


    新書內容:
    http://mr-winner.blogspot.com/2006/01/new-book2008.html

      2006/01/16

      卡拉揚 Karajan的指揮
      分類:音樂人生

      ◎yuyen

      卡拉揚 Karajan
      德弗札克:第八.九號<新世界>交響曲 史麥塔納:莫爾道河
      Dvorak: Symphonies Nos. 8 & 9; Smetana: The Moldau
      發行商/環球音樂 國際條碼/028947426622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唱片名稱: 德弗札克:第八.九號<新世界>交響曲 史麥塔納:莫爾道河
      Dvorak: Symphonies Nos. 8 & 9; Smetana: The Moldau
      指揮 卡拉揚 Karajan

      第二片的第八首的莫爾道河,從一分三秒前後,到三分五十二秒時,是河水湍流的激情之處。
      第四分開始,弦樂讓音樂彷彿進入了另一個行雲流水的心境起伏,至五分二十二秒再進入另一個沈伏期。

      八分八秒時,再回到一分三秒時的弦律,但這一次更輕柔一點兒,但到九分半時進入激動的大合奏,而於十分十七秒時,有了另一種震撼。

      聆聽這首歌曲時,我常想像自己是捷克人站在莫爾道河畔,想像自己是非洲布吉納法索人站在尼日河畔,或者,如同此刻是木柵人放眼看景美溪,溪水湍湍,我們能想像一八九二年時德弗札克的心情嗎?而且那一年,正是台灣正要被割讓給日本前三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