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8

總統與狗/皇親國戚!勇哥與胖胖同個老爸
分類:縱橫隨筆

◎yuyen

游揆愛犬胖胖與小乖28日首度在新聞曝光,特別的是,台灣土狗胖胖與小乖同屬「皇親國戚」,胖胖與陳水扁總統愛犬「勇哥」是同父異母,而且與游揆一樣來自宜蘭,只是小了約兩歲。據了解,這名宜蘭鄉親當年透過游揆介紹贈狗第一家庭,填補第一家庭失去黃金犬Freedom的寂寞時光。而游揆入新厝後決定養狗,這位宜蘭鄉親再把「勇哥」同父異母的弟弟胖胖,與勇哥姻親小乖湊成一對送給游揆。

據指出,這位宜蘭鄉親養的台灣土狗不只品種與血統好,特別的是穩定性很高,性情很好,很多宜蘭知名人士家中的台灣土狗也是這位土狗專業人士所送。而游揆擔任宜蘭縣長時家中也養土狗,也是出自這位宜蘭鄉親所飼養。

美國前總統杜魯門在對政治盟友信任幻滅後曾說過一句銘言:「如果你在華盛頓需要一個朋友,就養條狗吧!」在陳總統玉山官邸裡有三隻狗兒快樂奔馳,游揆官邸則有兩犬相伴,狗狗雖不能取代政治盟友,但兩間官邸間的狗流著同樣來自宜蘭的台灣純土狗血液。

陳總統「阿扁總統電子報」四格漫畫是以官邸「第一狗」,夫人派的瑪爾濟斯犬「honey」與台灣土狗「勇哥」為主角,陳總統也常在致詞談話時提及勇哥。勇哥是在2001年時因為陳幸妤的黃金犬freedom么折,官邸決定改養台灣土狗。之後,陳幸妤又養了另一隻柴犬,被稱為「公主派」。陳總統5月25日會晤獨派人士時還舉日本柴犬跑步總是彎來彎去為例表示:「民主往往是九彎十八拐,我那隻EACO(日本柴犬)跟我跑步,牠不是跑直線的,但是當我抵達目的地前,牠已經跑到我前面等我,只要大家對阿扁有信心,我們的夢一定會實現。」 陳總統一番談話為官邸裡較沒知名度的日本柴犬打知名度。

台灣土狗勇哥現在三歲多,相較於游揆愛犬「胖胖」有女朋友日夜相伴,勇哥至今孤家寡人,還曾被送去動物學校訓練,可以跳圈圈、跨低欄、爬「好漢坡」,勇哥體型也因每天的運動和良好的飲食,相形健美,毛色黝黑光亮。

小時候的勇哥常常夾著尾巴跑,因此在1歲左右時被送到警犬訓練學校受訓,現在鏡頭前,勇哥可以不怕生的演出跳圈圈、跨低欄、爬「好漢坡」。

雖然侯門深似海,但勇哥也享有「總統級」的生活,總統官邸裡平常有2個人負責訓練及照顧勇哥,圈圈、低欄、三角坡就設在官邸草坪上,勇哥每天在大草坪上運動「健身」。

游揆官邸裡的「胖胖」雖然沒有勇哥這麼多培訓與規畫,但擁有一般家庭沒有的院子,自由自在,也算是享有「閣揆級」的享受。

台灣的總統與閣揆愛養狗,國際上許多總統也多數是愛狗人士,白宮的許多第一狗更見證過大時代的歷史場合。例如1941年,大西洋憲章在美國巡洋艦紐芬蘭號上祕密簽署,小羅斯福總統帶著他的蘇格蘭犬「法拉」出席,英國首相邱吉爾也帶來他的獅子狗。當小羅斯福與邱吉爾寫下歷史的一頁時,兩隻狗也他們的主人一樣臭味相投,玩得不亦樂乎。

另一隻美國第一狗「比得」曾引起美法的「國際糾紛」,美國總統老羅斯福也養過很多狗,其中有隻名叫「比得」的拳師狗,在法國大使造訪白宮時,竟然把大使的褲子咬得烯爛,法國人為此忿忿不平。比得後來被放逐到紐約長島的避暑別墅,才平息這場外交風波。

白宮眾狗中名字最特別的,則是19世紀末的總統嘉伽菲爾德,他把愛犬取名為「否決」,是為了提醒當時刁鑽難纏的國會,他決不會簽署國會通過的任何法案。或許陳水扁總統可以參考這個前例,將官邸的下一隻狗取名為「罷免」、「反核」,為這段時間作見證。

美國總統林肯養的雜種狗「費多」則與林肯一樣是悲劇人物。林肯入主白宮後,把費多留在伊利諾州老家。而林肯在華府遇刺後幾個星期,費多在街上撲向一名揮刀的醉漢,結果被醉漢刺死。這個故事,則與前總統李登輝政權交替,他所取名的狗「阿諾」也老病彰化,讓人同樣為之掬淚。

老謀深算的美國總統任艾森豪總統的副手時,曾因收受禮物遭到抨擊,尼克森上電視時特別手抱一隻人家送的西班牙獵犬「棋盤」說,「孩子愛這隻狗,我們決定把牠留下。」觀眾大為感動,尼克森得以繼續當副總統。「棋盤」雖然為主人立下大功,但始終無緣踏進白宮一步。牠死於1964年,尼克森到1968年才當上總統。

白宮的狗主人中,最惡名昭彰的首推前總統詹森。有一回他和他的一對小獵犬拍照,兩手各拎兩隻狗的耳朵上鏡頭。照片刊出後引來各界愛狗人士撻伐,白宮接到如雪片般指責詹森對狗殘忍的來信,這些信甚至比批評他處理越戰不當的信還要多。

現任美國總統布希的「第一狗」小斑斑(Spot)常與總統一同在媒體曝光,但因為年老中風,今年2月21日在獸醫建議下接受安樂死。當時,白宮發言人麥克雷蘭還發言表示,小斑斑最近因為接連中風,健康狀況惡化,21日在獸醫建議下,布希決定讓牠安樂死,「總統布希,夫人蘿拉和整個布希家族都為小斑斑的逝去感到相當悲傷。」

在總統與閣揆官邸中生活的狗是否特別讓人(或狗)羨慕呢?總統夫人吳淑珍的愛犬Honey吃西莎狗食罐頭,頭髮上紮著漂亮的蝴蝶結,以總統夫人的膝蓋為椅子,每到冬天Honey有五、六件外衣可以換著穿。勇哥雖然必須受訓,但有大片草原可以奔馳,胖胖則在千坪閣揆官邸裡,有院長夫人親自種植的菜田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