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5

形象照

分類:生活翦影
◎yuyen
一個朋友看著名片上的形象照問我:「哈,這是十年前的照片吧?」

貼上假睫毛、濃妝如面具般厚、擺出瓊瑤女主角pose,咔擦一聲,電腦再把歲月痕跡修掉,沒有一絲皺紋,假的光線、假的笑容,假的眼線與眼神,這是形象照。

2004年七月完成的形象照(見上圖),一閃神,也覺得這照片很像廿歲時的自己,雖然我早已遺忘二十歲時的模樣,雖然我當年瘦多了,眼睛大多了。

一個朋友傳了另一張照片給我。他說:「嗨,我在色情網站發現的照片,很像你廿歲的清純模樣!」哇,真的愈看愈覺得像(見另一圖,形象照/不是我的我)。好險這張照片什麼都沒露,朋友轉傳這張美美的不知是誰的網路照片,我的msn上也改用這張照片。久了,大家都以為這是我年輕時的形象照。仔細再想想,其實現在的朋友都是這些年認識的,沒有一人真的看見過廿歲的我。

不知不覺中,我常常忘記這其實不是我的照片,以為廿年前我真的長這模樣。不知不覺中,所有朋友都誤以為我廿歲時就長的這模樣。

這只是一個四十歲歐巴桑的錯覺。分手近廿年的那個廿歲的我啊,其實大家早遺忘了當年的點點滴滴,我的朋友根本不認得你,我們只是從四十歲的皺紋中,幻想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廿歲。

而現在,這張形象照是不是我根本不重要,因為所有朋友(包括我自己在內)都這麼認定,我廿歲時就是這形象!

這就是形象照的功能,形塑出一個不是我的我。廿年之後,當我再回頭檢視這張2004年七月的形象照,相信我也會誤會:這就是四十歲的我。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5/04/blog-post_111443331783615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