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4

莊嚴的承諾

分類:政論誤國
◎yuyen
「我們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等四項重要主張。…不會因為台灣當局領導人的蓄意挑釁,改變對台灣民眾莊嚴的承諾。」這是中國對台辦發言人李維一在重提胡錦濤2005年3月4日的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和平統一進程八項主張、一國兩制之後,,李維一說「祖國」有莊嚴的承諾!

對台灣人民什麼承諾?很莊嚴的承諾?我覺得李維一實在比不上全民大悶鍋裡面小邰演的張名清,莊嚴的承諾是他說的絕不准許台灣擁有主權的承諾嗎?中國境內一定禁播斷臂山、藝伎回憶錄的承諾嗎?或是隨時武力攻打台灣的承諾?欺負台灣人的承諾?

再觀看台灣的媒體與政治人物,過去在反美依中、反中依美兩極立場,這次其實可以不必抉擇,就是必須在這個原則上反中並反美。據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台灣如廢國統綱領、或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就是改變現狀(如果媒體報導屬實),那麼,這涉及我們判斷事務的核心價值,我們生活的基本價值,如果尊重民主與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之一,如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真的這麼說,那麼,我們應該與反對中國併吞一樣,以同樣的心態來反對美國剝奪台灣做為一個民主社會一份子的基本價值。

「國統會是一個盲腸單位,棄之毫不可惜;所謂國家統一,基本上僅是部分人士的看法,不是全民或朝野的共識,也沒有代表性。台灣的前途及未來,應由兩千一百五十萬人民以公民投票方式來決定!」這段話是1997年12月6日,當時聲勢正強的台北市長陳水扁力勸大老信介仙不要接任國統會副主委的談話。現在回味這段話,更覺珍貴。

當年沒有割掉的盲腸,三不五時就在台灣發炎一次,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不久前用國統綱領來強調台灣必將與中國統一,陳總統在2006農曆大年初一,距離他痛批盲腸整整五年多後在官田老家強調:「是該認真思考是否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時候了,因為國統會只剩名稱,實際上已不存在也沒有意義,不但招牌已經沒有了,甚至裡面賣什麼東西也沒有!」他說:「這種的國統綱領、國統代表,要來追求什麼中國的統一,甚至在綱領中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通通都有問題。」

陳總統大年初一的大動作當然是針對馬英九而來!他從元旦談話之後一路鋪陳,在政壇、學界、僑界都傳開了,政壇傳出來民進黨政府想要割掉「國統會」政治盲腸的味道。元月初,學界及獨派團體陸續傳出將從民間著手,進一步討論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存廢的訊息。而此時,考試院長姚嘉文元月21日趕赴美國達拉斯參加世界台灣人大會,世台會並做成具體結論要全力推動廢國統會。近日才多次見到陳總統的姚嘉文說:「台灣有些政黨和政治人物三不五時地以我國有國統會為由,表示統一是兩岸政策的目標。但國統會預算一年只有千元,有人動不動就拿國統會來擋台灣,就像念緊箍咒一唸就頭痛,正好立法院又通過決議要求總統府廢除缺乏法源依據的各類委員會、小組,而世台會正好此時開會推動廢除國統會,時間湊得實在太好了。」

考試院長姚嘉文所說的 「有人三不五時拿國統會強調統一是目標」的政治人物是誰?那人就是元旦時才被陳總統在總統府質疑以「統一」為終極目標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馬英九透過媒體反駁說他主張統一沒時間表,只要國統綱領的組織與綱領存在他的統一主張就有效合法。

也因為馬英九這樣時時刻刻抬出國統綱領、國統會,引發學界、政壇反思,民間醞釀發起「公民投票」決定國統綱領存廢的運動,並有學界人士建言,認為台灣現在一片捧胡錦濤,吹捧中國大喊統一的媒體氣氛下,真實的民意與媒體表現有極大落差,不如透過人民公投直接訴諸民意,讓人民來討論要不要統一。

除了廢國統綱領的大動作外,總統府籌組新憲草擬委員會要由民間推動新憲,此外,社運界與學者組成的二十一世紀憲改聯盟也積極投入研擬民間版「台灣新憲法」,群策會、九○八台灣國運動等動作也不少,台聯黨也將二個月內會推出台聯版「台灣新憲」,而親民黨雖然反對制憲,但也提出內閣制等變革。此外,核四公投促進會則將公投法修法列為首要任務,雖然民進黨政府被媒體罵到臭頭,雖然每一波談台灣未來的議題都被媒體封鎖指為不急迫的議題,但民間的、社團的力量似乎愈挫愈勇,愈戰愈強。

討論國統綱領存廢的氣氛則在民間醞釀接近一個月後,直到陳總統這番談話在大年初一中午官田老家說出口後,當天的新聞左等右等,等到了近傍晚時才搶到時段排進電視新聞,占的時段還不如電視台吹捧北京過年節目的時段長。但是,隔一天多,卻因為山姆大叔猛烈批判陳總統引來媒體青睞。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厄立發表反對台獨立場聲明,但美國的發言人特別強調台灣爭取加入聯合國也是改變現狀,這項說法引來台灣不同政黨激憤,甚至有民間社團發起一人一信抗議美國的動作,因為台灣的現狀一直在改變中,並不因為厄立一句話就停止變動,從以前親美反共到現在親中捧胡喊統一,不變的只有美國人和中國人沆瀸一氣說台灣這也不准那也不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談話根本違背民主精神,言談間視台灣為次等人種,令人憤慨。

「國家統一委員會」源自11990年9月12二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的「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國家統一委員會」又於1991年2月23日通過「國家統一綱領」。「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只是行政命令,更沒有經過立法程序。但是,令人擔心的是,在美國疾言令色後,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政院副秘書長蔡英文、外交部長黃志芳、到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這些與美國有外交溝通管道的昔日總統府、國安會團隊,能否建構出一套安全穩定可信賴的危機處理方案,進一步挺起胸膛,爭取台灣人應有權利與尊嚴,這才是國人所引頸期盼。

民進黨政府究竟視廢國統綱領為目標或手段?國安會及執政團隊能否在過程中不只對內說服,對國外如美國、中國也一手搞定?民間醞釀長達一個月了,國安會是否早已準備了十八套劇本靜待局勢變化,這才是人民期待國安團隊給大家的信賴感。

而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出訪歐洲前,刻意投書亞洲華爾街日報說「維持現狀是最可能的方式,未來不管要統一還是獨立,應由人民而非國家來決定」這番話明顯是在重新處理之前他說的「統一終極目標論」,以及國統論,如果馬英九都知道必須改口轉彎,更代表人民是可以帶領政治人物前進的。

「國統會」或主張台灣被中國統一併吞的「國統綱領」,老早就垂在那兒辦不成事,是爛到發炎的政治盲腸,晚割不如早割掉好。而且台灣未來要統或獨,國統綱領要存或廢,這些決定權不在美國,不在中國,不在任何政黨,唯有台灣人民公民投票才能做決定。當美國、中國都不讓台灣人民擁有公民投票的自主權利時,權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唯有靠人民自覺自醒,自己站出來爭取,我們才可能擁有真正的民主。唯有人民對自己的承諾,唯有我們自己慎重的承諾自己選擇的道路,才是所謂「莊嚴的承諾」!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6/02/blog-post_04.html